东华理工大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次数:1036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应急处置能力,3月1日下午,东华理工大学开展了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主题培训及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云海出席并指导演练活动,昌抚两地全体辅导员、保卫干部、学工干部、学生骨干代表、宿舍管理员、保安人员等360人参加培训和演练活动。

 



刘云海指出,学校将以此次消防灭火逃生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超前部署意识、强化监督管理能力、强化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通过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楼栋逃生演练、灭火器材使用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发挥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员作用,加大消防安全检查、管理力度,确保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学校邀请了南昌勤安消防技术服务中心胡帆教官、抚州赣东大道消防队吴俊华教官,结合真实的案例,分别从预防火灾的措施、常见的火灾隐患防范、高层火灾的疏散逃生方法、初期火灾灭火操作四个方面为师生做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在消防应急演练中,演练模拟学生宿舍用电不慎,造成线路短路起火,突发火灾,火灾迅速向上蔓延,校保卫处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灭火和疏散学生,学生有序从消防通道进行疏散逃生。在操场上,胡帆教官、吴俊华教官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组织全体人员分组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此次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学第一课”暨安全教育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有效提升了学校预防火灾事故的应变能力。(文/高彩凤  胡全振  图/孙鑫  甘杰)


编辑:刘宇翔  责任编辑:苏幸  审核: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