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代浪潮中立身成事、奋斗成长——校长孙占学在东华理工大学2022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493



在时代浪潮中立身成事、奋斗成长

——东华理工大学2022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孙占学

2022年930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来宾们

大家上午好!

秋风徐徐,天朗气清。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在伟大祖国即将迎来73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迎来了2022级新同学。秋日的东华理工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时时跳动着青春脉搏,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新加入东华理工大家庭的7378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同学们成长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衷心的感谢。目前,还有675名新生因疫情不能及时报到,在此向你们表达亲切的问候。隔离不隔爱,隔疫不隔心。青春逐梦之旅即将开启,期待你们早日归队!

上世纪50年代,霸权欺凌,时势维艰。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毅然作出发展中国原子能事业、研制核武器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培养铀矿地质人才,学校前身——太谷地质学校应国之所需而创办,成为中国核工业第一所高等学府。首届学生提前毕业奔赴铀矿地质勘探第一线,足迹遍及祖国大地,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核燃料供给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校66年来,一批又一批东华理工学子为国家国防军工和核能事业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为我国核大国地位的确立及国防科技工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被誉为“核地学人才的摇篮”和“世界原子能事业的宝贵财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同学们,如今的你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你们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是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百年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相互激荡,既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变局之下,无人能置身事外。复兴之梦,人人当奋勇争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希望同学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时”与“势”,辨证看待“危”与“机”,准确把握“变”与“不变”,正确处理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几种重要关系,立身成事、奋斗成长。

一、坚守立身之本,以“大我”定位“小我”

中国人对“大我”与“小我”关系的思考从古至今都没有停止。《礼记》有云:“苟利国家,不求富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以“大我”定位“小我”,就要有“小我”服从“大我”的责任意识和大局观念,就要有“小我”融入“大我”的价值追求和人生格局。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八一勋章”获得者,我校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用一生践行“国之需要,我之理想”的誓言,以科技强军、铸盾报国为毕生追求,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来说,心有“大我”,不是空喊的口号,也不是虚华的形式,而应该是深入灵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心有“大我”的青年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疫情肆虐下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他们是冬奥赛场上顽强拼搏的冰雪健儿,他们是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不懈奋进的航天青年,他们是在重庆山火中冲锋陷阵的“摩托骑士”,他们也是在疫情防控中顾全大局、服从组织的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他们也一定是将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的每一个你!

“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同学们,你们这一代青年,参与、见证和推动民族复兴的历程生逢其时。“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你们要坚守立身之本,坚定“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盛世之中华”的信念,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接续奋斗。

二、铸就成事之志,以“韧性”代替“任性”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寄语广大青年要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同学们,你们是否被下面这些话忽悠过?“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大学就可以随便翘课了”“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作为校长,我在此实名辟谣,千万别当真,当真你就输了!成事在于“铁杵磨成针”般的坚韧意志,而不是“猴子摘玉米”式的放纵任性。曾经的天之骄子,已经没有多少任性的资本。在此忠告同学们:有闲不可任性,要防范网游上瘾风险,不熬夜、不逃课、多运动、勤读书;有胆不可任性,要防范踩红线风险,不违反校纪校规,不触碰道德底线;有钱不可任性,要防范电信诈骗风险,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大学生升学和就业面临诸多挑战。不努力的大学生很快会沦为失业青年。轻松只是幻想,内卷才是现实。初入大学的你们,面对身份的转变、环境的转换,难免会感到迷茫,表现出焦虑情绪:“太卷了,好想躺平”“我emo了”“你们冲吧,我摆烂了”诸如此类的话。作为校长,我懂你们的内卷,也理解你们的压力。实际上,这些看似颓废的语言,只是同学们缓解压力的调侃和宣泄情绪的自嘲。宣泄之后,奋斗要成为常态。

教育的目标之一就是要为同学们创造更加良好的心理韧性环境,让更多的大学生从“任性”走向“韧性”。同学们要正确认识目前所处的人生阶段,苦练本领,砥砺韧性,铸就成事之志。不断锤炼压力下坚韧不拔、顽强向上的意志,受挫后满血复活、迅速振作的能力,安逸时不颓废、不收敛的斗志,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三、笃定奋斗之路,以“终点”谋划“起点”

大学是起点还是终点?对于过去的你们来说,大学是终点,因为你们从小学习的目的就是考上一所好大学。对于现在的你们来说,大学是起点,因为你们的人生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彼时之终点,此时之起点。未来之终点,成于当下之起点。站在大学新的起点上,请同学们思考三个问题:你大学毕业后想做些什么?你这辈子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希望一生获得什么样的评价?这三个问题,在你们人生还没到追悔莫及的时候,请一定要想清楚。

大学时光是同学们人生中仅剩的不需要为生计发愁的日子。但正是这安逸的生活环境,让一些人迷失了方向、丧失了斗志、丢掉了理想。大学这几年,你是无所事事游戏人生,还是发愤图强奋力奔跑?“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以“终点”谋划“起点”,就是要以“以终为始”的逆向思维方式去谋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这样可以倒逼自己在做任何事之前认清方向、树立目标,就会使你在学习上更专注、生活上更从容、工作上更高效。以“终点”谋划“起点”,就是要以“知行合一”的行为习惯去执行自己的大学规划。有些人总想着做些什么,可是却什么也做不好。听道理简单,看事情容易,按照道理执行却很难。不是道理没用,而是习惯不好。能让你的人生发生改变的从来不是写在纸上、听在耳里的大道理,而是付诸行动、坚持不懈的好习惯。知行合一的好习惯,是受益终身的财富。

同学们,今天你们在开学典礼上高唱校歌、佩戴校徽、隆重宣誓,这标志着你们正式成为一名大学生,并正式加入了东华理工大家庭。漫漫求学之路或许会让你感觉萧瑟孤独,但有老师的关心和同学的陪伴,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远离家人的日子或许很久都吃不到“妈妈的味道”,但学校食堂的饭菜品种丰富、营养卫生,一定比外卖更让妈妈放心;因为疫情防控政策而严格管理的校园,或许只能满足你的相对自由,但她一定能更好地保证你的安全。

同学们,大学旅程已经开始,东华理工的烙印将会深深印刻在大家身上。请大家时刻牢记“敦本务实,崇义奉公”的校训和“明德厚学,爱国荣校”的校风,传承和发扬核军工文化,怀揣勇气与梦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东华理工绽放你们最美的青春,在青春赛道上跑出你们最好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