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赣鄱先锋】 “一心为民好支书”马建国:党建引领促发展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2132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守初心、担使命,踏踏实实干实事,勇往直前当先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东华理工大学新闻网已开设《新时代赣鄱先锋》专栏,集中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师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马建国,男,汉族,1971年2月出生,新疆伊犁人,中共党,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东华理工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应用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曾带领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马建国同志近年来在工作中以身作则、踏实肯干,在支部党建、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等工作方面勤勉务实,一心为民办实事,深受师生喜爱。近日,马建国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学习宣传对象。

以党建为抓手,加强支部内涵建设

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秉承“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补短板、扬特色,积极推动支部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带领支部成员发挥核放射化学特色和质谱科学优势,以党组织建设促进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加强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的内涵建设,大力促进“党建+教学”“党建+科研”“党建+育人”“党建+服务”等多维度融合,增强教师凝聚力,根植立德树人教育理念,为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我校的建设发展服务。参与制定了化学生物与材料科学学院《大学生德育素质积分实施方案(试行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等10余项学院政策文件,为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奠定工作基础。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多次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属应用化学系多次荣获“工人先锋号”“三育人”先进集体等称号。参与开发的党建工作网络管理平台、党员继续教育管理网络系统和大学生德育素质积分系统在校内外成功运行,确保在校学生综合测评和推优有序进行,获得同行一致好评。依托上述系统,党支部成员申报2项相关国家软件著作权,获批省级以上党建项目6项,发表党建论文12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出版党建专著1部。支部各项工作曾获得时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同志的充分肯定。

 

▲组织支部党员拜谒烈士陵园

 

以党建促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作为支部书记,以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推动化学学科和应用化学专业的发展。近年来,他持续壮大支部的师资力量,建立了一支教学、科研成果丰硕的党员师资队伍,支部成员博士占比90%,高级职称人员占比72%,其中含全国优秀教师1名,“井冈之星”3人,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1名。他组织支部中的党员教师组成不同的教学科研团队,教学上致力于教学改革研究、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省级一流课程建设,近年来承担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省级专业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4门;科研上聚焦核资源提取、纯化、转化及核废物处置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发了放射性污染治理的新材料和新方法,创建的微生物堆浸工艺攻克了高钛铀矿石难浸出的技术难题,建立了铀、钍及伴生元素的核行业分析测试标准和稀土渣资源综合回收工艺。目前,应用化学专业已发展成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江西省一流专业,近两次参加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估,均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专业所属的化学学科为省级一流学科和国家国防特色学科,也是我校第一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十三五”省级一流学科验收中获得优秀。近5年来,应化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达5000余万元获江西省科技奖6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5部。积极组织并带领支部成员投身教学改革,获批省级本科一流课程1门,校级本科一流课程1门,校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日常课堂教学

 

以党建促教学,构建长效育人机制

带领支部教师队伍,构建以“核军工文化”为特色的思政教育体系,持续推进“党建+思政+教学+育人”机制,以党建推动教学改革,潜心育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建立了“核裂变、核聚变、核嬗变、核辐射”四核联动的“三全育人”新模式;组织开展“三级书记”讲课以及思政教育进课堂等活动,形成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学生群众、教师党员学生群众之间的闭环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师生共同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专家上党课、校友说校情,书记讲党史、学生红色走读、书写红色家书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承核军工文化;鼓励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培养本科生参加国内外学术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7项、省部级8项,发表论文30余篇,应用化学专业学生考研率常年维持在40%左右,很多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本专业培养的硕士研究生有多人毕业论文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授旗

 

以担当促实干,全力以赴履职尽责

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学生管理工作。在工作期间,讲究工作方法,强化政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直面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及时拿出解决方案,积极推动学生管理措施落地见效。在学生就业工作中,他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为学生开辟更多的就业渠道,落实学生满意的就业岗位。近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尤其是今年3月中旬至5月初南昌疫情形势严峻时期,吃住在学校,每天带领学院学团干部和辅导员,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折不扣地落实学校相关防控政策。除了完成每天的核酸检测、寝室巡查、学生进出校管理等日常工作,还主动应对学生中产生的舆情和突发的心理问题,想方设法开展师生篮球赛、羽毛球赛、线上音乐会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经常找学生谈心谈话,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困难舒缓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困扰,让学生以良好心态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同时,他还组织应化教工支部成员积极报名参加校内外抗疫志愿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党员的力量。

 

▲访企拓岗推动学生就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马建国同志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敦本务实、求实创新的态度投身到党支部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饱满的热情为师生排忧解难,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用行动诠释了“一心为民”的情怀。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