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赣鄱先锋】 “党务工作好能手”黄宝华:“严深细实”勇担当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2-09-25浏览次数:2440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党员,他们守初心、担使命,踏踏实实干实事,勇往直前当先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校新闻网即日起开设《新时代赣鄱先锋》专栏,集中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全体师生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黄宝华,男,汉族,1983年9月出生,江西乐安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讲师,现任东华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2021年3月至2022年9月曾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人事处跟岗学习。黄宝华同志始终发扬组工干部“安专迷”精神,勤学善思、注重细节、聚焦重点、强化引领,甘于平淡、默默奉献,在党建工作道路上稳步前行,曾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近日,黄宝华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2022年度“新时代赣鄱先锋”之“党务工作好能手”(全省50名),同时被列为省级重点宣传对象(全省高校仅3名)。

勤学善思,勇于创新谋突破

抓学习强理论。他积极推动全体师生党员在常学常新中增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全省教育系统“学党史知识,庆建党百年”暨第六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活动中,他积极参与学校备赛参赛各个环节的工作,广泛收集党史知识题库,及时反馈预赛答题情况,学校首次实现教师组和学生组双双入围决赛并同时荣获三等奖。他积极推动党务干部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自2016年以来,学校累计获批全省高校党建研究项目38项(其中委托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规划项目19项、青年项目14项)。

抓党务强本领。他积极推动学校党务干部学习党务知识、增强党务本领,提高运用党建思维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省党务技能大赛中,他带头组建参赛队伍,反复打磨参赛作品,学校斩获“党员管理工作”竞赛项目二等奖和“学校、公立医院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项目三等奖各1项。学校各基层党委(直属党总支)书记、党务干部积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探索,荣获全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3项。


 

抓党建促“双创”。面对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他始终心中有党建、行中显党建、效中看党建,把党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积极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广泛动员校内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双创”申报,对申报材料进行仔细筛选、严格审核,学校共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4个。认真开展全省党建“双创”申报和验收工作,做好第三批网报材料审核、汇总上传信息,获批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5个;做好第二批党建“双创”验收工作,制定验收方案、组织实地验收,31个建设单位全部通过教育部验收。

注重细节,精益求精铸质量

精心“办文”。他始终做到吃透上情、了解下情、掌握校情,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他负责起草《江西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自查报告》等多个“上传文”,向教育部汇报我省贯彻落实情况,推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5个。他深度参与《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的通知》等多个“下达文”,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他居中协调《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等多个“平行文”,做好沟通桥梁,协助项目落地。

细心“办会”。他从细节入手,科学制定方案,做好统筹安排,务求严谨慎密,切实把会议办得有温度。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整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材料2.3万余字,撰写省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意见汇报稿。他积极筹备第二十六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起草会议通知、统计参会回执、撰写讲话文稿、备好会议材料,提升会议质量。他全程负责2021年度省属本科高校、民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确定会议规模,通知注意事项,周密布置会场,细心推敲文稿,确保会议严丝合缝、井井有条。


 

用心“办事”。高校党委的换届选举是五年一次的重大党内政治生活,换届工作一环扣一环,容不得半点疏忽。党组织关系隶属工委的高校需要事先向省委教育工委提交换届请示,批复同意后才能召开,他想高校之所想,急高校之所急,梳理汇总高校请示报告,沟通换届事宜,做好上会材料,及时批复了12所高校的换届请示。学校全力筹备召开中共东华理工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他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忙完工委组织部的工作,晚上返回学校与部领导、同事们对党代会材料一个一个地审,一个一个地过,连续工作到深夜,有时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2点。

聚焦重点,担当作为保落实

促《条例》落地。统筹推进全省高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他努力做到对标对表、细研细照、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他起草我省学习宣传贯彻通知,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倒逼高校抓好工作落实。深入在昌3所高校开展贯彻落实情况摸底调研,向高校书面反馈问题清单及整改意见,及时发现并督促指导解决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问题。一年多来,全省高校各级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724次,制定下发贯彻落实通知或实施意见124个、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51个,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报道我省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工作,《条例》在高校得到落细落地。

推体制调整。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夯基础、补短板,积极推动全省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机制调整。下发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压实各设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抓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深入抚州、新余两地的11个中小学校开展党建与德育工作调研,为推动我省贯彻落实《意见》提供第一手资料。调度9所省属本科高校附属中小学校组织设置、领导职数、班子配备、议事机制等情况,为稳妥推进中小学校领导体制调整奠定基础。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力推进《意见》在我省贯彻落实。


 

“三化”质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扎实推进全省高校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再提质、再增效。他制定“三化”建设调研方案,组织调度8个检查组深入35所高校开展实地检查,查问题、摆不足、促整改。他推动省委教育工委基层党建信息化项目建设,组织召开信息化系统培训会议,33所高校基层党建信息化系统顺利开通运行。全省公办高校每个院(系)配备1名专职副书记、至少配备1至2名专职组织员,省属本科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100%配备到位,建成省级示范性、标准化高校党员活动室300个、全省高校基本完成“三化”建设的党组织达98.9%,有力促进了党组织建设固本强基。

强化引领,求真务实见成效

党员教育有广度。他努力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师生学习质量,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组织筹办“喜迎二十大——寻找课本里的共产党员”在线答题活动,对每天答题数据进行实时跟踪反馈,充分调动参与积极性,全省各设区市、高校共有420余万大中小学生参与答题,评选出优秀组织奖25个、优胜奖200名。全省教育系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暨第七届党的基本知识竞答赛,他参加赛前调度部署,定期公布各校答题“三率”,线上预赛总参与人数达111万人,助力赛事成为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

干部培训有温度。他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力求以“恒温”贯穿培训的全过程各方面。他全程负责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东华理工大学一流本科建设高级研修班,这是学校首次在中国顶尖学府安排的一次研修。他无缝对接承办单位,精心安排52名研修干部的吃住行等后勤服务工作,确保研修班有序稳定开班,保障学员全身心投入到课程学习。他组织全校90余名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赴井冈山开展党性教育培训,沟通包车事宜、安排学员分组、保障学员安全。培训期间,接到家人的紧急电话,已有9个多月身孕的爱人即将分娩,他安顿好培训事宜后,连夜从井冈山“奔赴”南昌,陪妻生产,到家时已是凌晨一点多。


 

典型选树有厚度。他连续7年做好“两优一先”评选工作,细心筹备校内“七一”表彰大会,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建功立业。他经手评选表彰的全省、全省教育系统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88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85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90个。他大力开展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学校累计入选新时代赣鄱先锋15人(其中省级重点宣传2人),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身边榜样、坚守初心情怀、强化使命担当。

一路走来,黄宝华同志始终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组工干部的使命,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恪守廉洁自律底线,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用奋斗绘就青春底色,以责任诠释担当笃行,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踔厉奋发、昂首前行。


编辑:刘宇翔  审核:陈晶晶  黄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