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治报】从润物无声到掷地有声——东华理工大学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助力地方法治建设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949



编者按:东华理工大学发挥专业学科优势,通过不断探索,深入践行,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为地方法制建设贡献高校智慧。从校内走到校外,从普法宣传到建言献策,学校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普法“成绩单”,实现法治宣传实践从润物无声到掷地有声的转变。新法治报等对此进行报道,现将相关内容转载如下: 


原文如下:

作为一所军工类高校,如何发挥学校专业学科优势,为地方法治建设贡献高校智慧?以地学和核科学为特色的东华理工大学通过不断探索,深入践行,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热潮,共建法治社会。

从校内走到校外,从普法宣传到建言献策,东华理工大学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普法“成绩单”,实现法治宣传实践从润物无声到掷地有声的转变。

把法治意识“立”在心中

作为中国第一所核工业高校,东华理工大学把法治与“核军工”精神相融,使从严治校、治教、治学的理念深入人心。学校党委书记张福庆认识到,“法治观念的树立、法治思维方式和处理能力的形成,要抓在平常、重在日常,变被动为主动”。为此,该校持续推进法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学校领导干部每年参加全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教职工逢培必学法,年度法律知识参学率达100%……在一份份优秀成绩单的背后,是学校健全完善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法律知识列入年度学习计划,每学期举办一次专题法治学习研讨活动;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并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范围。法治教育列入教职工各类培训的必修课,将学法用法和依法办事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工作考核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在发挥领导干部的榜样力量,引领教职工树立法治信仰的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和完善大学生法治教育内容和体系,将基础法律知识融入《学生手册》中,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法治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教学,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推进学生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

此外,东华理工大学以“核”闻名,在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因而学校凸显“核”特色,将其与法治教育相融合,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地质博物馆,打造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特色法治教育基地,每年来此参观者约7000人次,共同聆听青山绿水背后的法治守护。

把普法文章“写”在大地上

高校,是引领青年学以致用的场所。从学懂、弄通到会用,不仅是写在纸上,更要“写”在大地上。为此,东华理工大学在教学过程中延伸普法触角,不仅定期组织教师骨干参与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还鼓励学生在学法明道之余,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法律送入千家万户,用所学所得在赣鄱大地上书写普法文章。

今年6月,抚州市资溪县又迎来了一群“老朋友”,东华理工大学文法学院的大学生轻车熟路地走进该县开展普法宣传。多年来,每逢假期,该校学生都会走上抚州的街头、田间、乡村播撒法治种子。漫画、快板、情景剧……为了让枯燥难懂的法律法规能“看得懂、听得进”,学生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创新普法形式,力求为每一次普法注入新鲜体验。为此,学生普法团队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团队优秀实践成果奖。

2018年,学校策划制作了“我与宪法”手绘视频,通过手绘形式创新讲解法律知识,在线上线下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如今四年过去了,该校关于法律法规的手绘视频作品依旧在源源不断产出,并以此为基础形成了手绘视频法治教育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此外,学校制定系列政策,鼓励法学教师积极开展律师、人民陪审员等法治实践工作,近五年来数十名教师活跃在社会实践一线。今年,好消息再度传来,3名教师获聘为江西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1人入选江西省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3人入选江西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课堂”师资库讲师,累计开展公益普法讲座100余场次,提供法律援助与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

为江西法治建设贡献高校智慧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支援地方建设的“智囊库”。多年来,东华理工大学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同时,立足专业及人才优势,强化社会责任,发挥服务地方功能,在政府立法、人才培养、法治宣传等方面贡献高校力量。

抚州,是江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发源地。作为扎根抚州的高校,东华理工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法治教育重要阵地的作用,于2019年在全省高校率先打造“法律明白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校地携手开展法律人才培养,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普法育人”品牌。近几年来,该基地累计培训约1000名基层骨干“法律明白人”,并通过线上平台为全省乡村“法律明白人”答疑解惑。

为了给地方治理提供智力支持,东华理工大学积极参与抚州市地方立法工作,关注民生诉求,听取人民意愿。2019年至今,学校先后参与《抚州市传统建筑保护条例》《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研究》等20余项立法调研、立法项目和理论研究项目,其中主持起草的《抚州市抚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抚州市城市道路电动车通行若干规定》等地方性法规已通过,法律实施效果优良。

长期普法实践结出的累累硕果,为学校发展凝聚了合力、增添了底气。2020年12月31日,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与江西省司法厅联合成立的“江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普法研究分中心”落户东华理工大学;2021年,该中心张再芝副教授撰写的《关于加强我省养犬管理工作的建议》获得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2022年,省级法治教育宣传基地正在申报当中……从润物无声实现掷地有声,学校法治教育实践揭开了新的篇章。 (文/刘剑斌 陈晶晶)


附相关链接:

https://jiangxi.jxnews.com.cn/system/2022/09/08/019771644.shtml


编辑:胡佳  审核:陈晶晶